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会见博前总统莫哈埃
2022-08-09 10:00

8月8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会见博前总统莫哈埃,就中博友好合作交换意见。



王大使表示,中博友谊源远流长,日久弥新。早在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尽管当时中博尚未建交,博方仍坚定投票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人民对此宝贵支持永远铭记于心。建交以来,中博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9月,马西西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与马西西总统举行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2021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博茨瓦纳,同夸佩外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领域、开辟了新前景。近两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博两国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携手应对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王大使在会见中高度赞赏博政府长期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述中方立场,指出,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王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已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后,已有16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佩洛西等美国政客的倒行逆施根本改变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也根本改变不了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玩火者必自焚。

莫哈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博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提供的无私援助,并重申博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双方还就中博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