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稻花香里话友谊》
2022-08-08 22:00

2022年8月4日、7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卫报》、《报道者报》网站和《爱国者报》发表题为《稻花香里话友谊》的署名文章,详细介绍中博务实合作成果,积极评价中博友好合作关系。全文如下:



稻花香里话友谊

两年前,博茨瓦纳农业与自然资源大学的农业专家远赴中国,从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水稻种子库挑选了七种适应干旱气候和环境的节水抗旱水稻种子带回博茨瓦纳。经过中博两国农业专家两年多来不懈的试验比对和培育,试验种植终于喜获成功,中国水稻在博茨瓦纳的土地上结出了金灿灿的稻谷。在今年6月底举办的“中国水稻丰收日”活动上,我与措霍瓦内副总统一起走进水稻试验田开镰收割,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措霍瓦内副总统表示,种植中国节水耐旱稻对博提高粮食产量、降低粮食进口依赖、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地民众也在社交媒体上为中国抗旱水稻在博试验成功点赞,感谢研究人员付出的艰辛劳动,期待在博茨瓦纳更多的地方推广种植中国水稻。博当地媒体和很多非洲媒体都纷纷报道了这个好消息。中国水稻成为了博茨瓦纳当天的“热搜”。

中国水稻的试验成功是中博、中非友好合作的一个缩影。中非是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在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共同制订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等政策举措和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合作项目,成果遍及非洲大陆。中国连续多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为增进非洲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去年召开的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4点主张和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九项工程”,开启了中非合作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力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中非之间的情与义更显弥足珍贵,也正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论坛会议上提出的“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这32个字是中国和非洲人民几十年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中非友好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

博茨瓦纳是非洲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友好伙伴。1971年的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尽管当时中博尚未建交,但博方仍坚定投票支持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人民一直铭记于心。建交以来,中博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双边关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9月,马西西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与马西西总统举行会谈并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2021年1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博茨瓦纳,同夸佩外长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拓展了新领域、开辟了新前景。

近两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博两国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携手应对疫情、推动经济复苏、探寻新经济增长点、加强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生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面对疫情肆虐,中国始终坚定施以援手。疫情在博暴发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博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捐助多批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积极与博方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去年四月,正值博新冠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中国政府及时向博援助新冠疫苗,为博抗击疫情提供有力支持。中国援博医疗队是两国开展时间最长、成效最为显著的医疗卫生援助项目。40多年来,共计16批500多位中国援博医疗队队员不远万里来到博茨瓦纳,全心全意为博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帮助博加强医学学科建设,累计诊治患者280多万人次,施行各类手术13万多台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赢得了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尤其是第16批中国援博医疗队,面对严峻疫情,白衣为甲、逆行驰援,与博方医护人员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用智慧、勇气、爱心和艰辛续写中博人民友谊的感人篇章。

面对发展难题,中国始终坚定推进合作。国际形势的动荡变革和疫情的延宕反复,使世界经济复苏更加艰难,博茨瓦纳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为帮助博方促进农业发展,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方立足博茨瓦纳自身资源禀赋,组织中国农业专家为博量身定制《博茨瓦纳国家农业发展规划》,帮助博茨瓦纳推动农业转型,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和畜产品国际竞争力。牛肉是博重要的出口产品,中国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推动博牛肉输华取得新进展。相信过不了多久,中国就可以成为博重要的牛肉出口国,中国人民不出国门就可以吃上博茨瓦纳的优质牛肉。据我了解,上个月,还有两家中国的大型企业来博考察洽谈,我相信这些合作将帮助博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博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型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面对人才瓶颈,中国始终坚定“授人以渔”。中国有句名言,叫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和博茨瓦纳文化中重视教育的理念不谋而合。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同博方深化人力资源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博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技术培训,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支持博优秀学生赴华深造。中方还十分关心和重视博青少年的教育和发展,为博基础教育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们在塞罗韦、马翁、莫帕尼、卡尊古拉等地援建小学,努力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学条件;我们还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提供帮助。近期,使馆还向博青少年朋友发出邀请,参与“天宫对话”活动,为博茨瓦纳的青少年朋友们提供和中国宇航员对话的机会,激发他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兴趣。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传统和基石,也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的发展成果就是非洲国家的发展机遇。当前,中国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蓝图。中方欢迎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非洲各国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发展大计。

中博两国的合作潜力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就像阳光雨露,滋养着两国友谊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坚信,中博友谊也将如同那些远渡重洋的水稻种子,必将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精心培育下,结出越来越多金灿灿、沉甸甸的丰硕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