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3-03-27 17:46

    2023年3月26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爱国者报》发表题为《全球文明倡议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要义以及倡议对新时代中非合作的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全球文明倡议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


    2023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也必将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推动现代化进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全球文明倡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寻求智慧、凝聚力量,推动破解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入思考与责任担当。

    全球文明倡议对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非文明交流历史悠久,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是中非友好事业的社会基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高度凝练和概括了中国对非政策理念,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人文交流合作也是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的中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之一。中非之间的文明交流,必将进一步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为中非合作提供更深厚的精神滋养。

    博茨瓦纳是历史文化悠久的非洲国家之一,形成了博独特而璀璨的文化特色,为博实现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作为博茨瓦纳的好朋友,中国将在“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的指引下,从各自的古老文明和发展实践中汲取智慧,同博方共同开创两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新征程上,中非文明交流互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全球文明倡议必将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