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及时、必要》
2023-01-19 17:10

2023年1月19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在博主流媒体《卫报》发表题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及时、必要》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过去三年的重大抗疫成就以及当前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的重要意义,指出中方有关举措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增长、提振世界发展信心。全文如下:



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及时、必要

近三年来,新冠疫情对包括中国和博茨瓦纳在内的世界各国造成了严重冲击和巨大挑战。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程度保障了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可以问心无愧地说,中国过去三年的抗疫斗争是有效的、成功的。

正是因为过去三年的努力,中国避开了德尔塔等毒性较大的毒株,最大程度降低了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正是因为过去三年的努力,我们为推进疫苗接种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2023年1月4日,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8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988.6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7585.5万人。中国疫苗接种覆盖率已达92.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超过90%,有效降低了新冠重症率。

正是因为过去三年的努力,中国率先在2020年成为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3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1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增至6.9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1至11月,中国货物进出口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增长11.9%,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全球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是因为过去三年的努力,中国得以向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有效开展了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为各国战胜疫情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是科学、有效的,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前,国际疫情总体情况出现明显变化,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性明显减弱,中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能力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有序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制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的方案,将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是为了更好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及新冠病毒变异株新特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分享有关数据和信息,就在近期防疫政策调整后,中方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了中国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数据。中国希望各方秉持科学原则,携手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中国政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包括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等在内的国际组织负责人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认为这将有助于支撑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近期,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许多外国在华商会认为有关措施将重振投资营商信心,恢复市场乐观情绪,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可控、向好,不少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中方将继续因应疫情形势,不断优化调整有关措施,与包括博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保障人员安全顺畅有序往来,为国际团结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