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博茨瓦纳签署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赠送谅解备忘录
2020-11-09 06:00

  2020年11月9日,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和博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长凯伦分别代表中博两国签署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赠送的谅解备忘录。博环境部常秘科博托、副常秘奥费托采等出席签约仪式。

 

 

  赵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需要全世界携手共同应对。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义务。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赵大使表示,面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挑战,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同包括博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此次向博方提供多星一体化气象卫星数据移动接收处理应用系统,是中方落实“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博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最新成果。中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博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落实,共建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

 

 

  凯伦部长代表博方衷心感谢中方捐赠,并高度评价中方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她指出,博作为内陆国家深受气候变化影响。博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马西西总统在本届联合国峰会上表示博将以双倍的努力落实《巴黎协定》,并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合作。她强调,中方捐助的相关物资设备将极大帮助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气象、减灾、农业、环保等方面造福当地社区。博中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技术合作与交流,体现了双方致力于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也生动诠释了两国人民历久弥坚的深厚友谊。博方期待进一步与中方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赵大使并向凯伦部长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博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官方报纸《每日新闻》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