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就中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13 15:09

  2020年11月12日,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就中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在当地主流报纸《卫报》发表题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挑战

 

  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需要全世界携手共同应对。当前,应对气变多边进程持续遭受单边主义冲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带来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强化行动力度,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来博工作四年,我注意到当地民众普遍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人们关心干旱和降雨不均衡,警惕极端天气变化,尤其担忧近来发生的大象聚集性死亡事件。现已有国际研究人员认为导致大象死亡的细菌来源于气候变化,这不能不让我们警惕。马西西总统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博水土流失和干旱问题日趋严重,本国粮食产量和野生动植物生存受到影响,人与动物冲突也因此加剧。他强调博将坚决落实《巴黎协定》并出台相应政策,体现了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同样的,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但中国不逃避责任,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义务。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首批缔约国,中国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并同包括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全力落实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召开的联合国高级别系列会议上宣布,中国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变目标,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进一步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中国坚定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面对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挑战,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携手合作方为正道。所有国家都应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切实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与此同时,鉴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造成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中国主张各方坚持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并考虑各国国情,呼吁发达国家以实际行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

  中国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我们相信,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能更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能更加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国已同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展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包括建设低碳示范区,开展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举办应对气候变化培训班等。本周,我和环境、自然资源保护与旅游部长凯伦分别代表中博两国签署了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赠送的谅解备忘录。中方将向博方提供多星一体化气象卫星数据移动接收处理应用系统,帮助博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这是新时代中博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最新成果。中方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博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落实,共建充满生机、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