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接受博国家广播电台专访
2021-07-22 23:45

  2021年7月22日,驻博茨瓦纳大使王雪峰接受博茨瓦纳国家广播电台“海外之窗”栏目专访,就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冠病毒溯源、中非中博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大使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高高飘扬,3900多万名党员冲锋在前,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400余位党员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付出巨大努力,在较短时间内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去年经济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刚刚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2.7%,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继续发挥着世界经济稳定器和发动机的重要作用。

  王大使在谈到有关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时特别指出,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要靠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去年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得出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结论,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尊重,为推进全球溯源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少数国家罔顾事实真相,背弃科学真理,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利用溯源问题甩锅推责,已经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给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了极大困难和障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和反对。

  在谈到中非、中博友好合作时王大使表示,疫情再次深刻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大国担当,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同其他国家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中方把帮助非洲各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的一系列举措,与非洲兄弟一道推动中非关系逆疫前行,不断提质升级。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第二大钻石消费国,在投资贸易、矿产、旅游、数字经济等领域与博有着广阔合作前景。中方愿同博方一道,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博命运共同体。

  博茨瓦纳国家广播电台是博唯一官方电台,听众覆盖博近三分之一人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