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媒体:中国医疗队助博走向全民健康
2021-10-05 23:19

  10月5日,博茨瓦纳主流媒体《周末邮报》刊登该报主编卢特撰写的题为《中国医疗队助博走向全民健康》的评论文章。卢通过多角度深入采访博医疗卫生机构、当地被医治病患和中国援博医疗队员,以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展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和中国帮助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共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文章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也是中国政府向博茨瓦纳派遣医疗队40周年。40年来,中国先后向博派遣16批共507人次的医护人员,累计已为超过200万人次的博民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几乎相当于该国总人口。一批又一批中国医务工作者用他们精湛的医术帮助当地民众重获健康,他们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博政府和人民的信赖和尊重,成为博中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文章指出,去年9月,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第16批援博医疗队逆行而来,有力支持了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博医疗卫生事业,成为博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过去的一年中,46名中国医疗队队员迎难而上、奋斗拼搏、无私奉献,共为博民众提供各种医疗服务58656人次,其中门诊诊疗26971人次、实施手术2926台、抢救危重患者1578人次。中国医疗队目前分别常驻博最大的两家公立转诊医院——首都哈博罗内的玛丽娜公主医院和位于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转诊医院。玛丽娜公主医院院长霍帕曼表示,中国医疗队不仅带来了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专业知识,还通过临床教学和学术讲座培训了大量当地医务人员,极大弥补了博医疗人才缺口。仰加圭转诊医院病患麦纳玛表示,“中国医疗队的医生非常专业,他们拥有一流的医术,对待病患的方式也令人感到温暖。”

  文章强调,博中两国自1975年建交以来始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随着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博人民从双边合作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援博医疗队就是最生动的写照。博应该深化与中国医疗队的交流合作,学习中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先进经验,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改革医疗培训制度、推进国际医疗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本国医疗卫生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