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媒体:中国经验证明世界上不应只有一种民主制度
2021-10-12 16:28

  10月12日,博茨瓦纳主流媒体《周末邮报》(Weekend Post)刊登该报主编卢特撰写的题为《中国经验证明世界上不应只有一种民主制度》的评论文章。卢在文中尝试探讨民主的评判标准,提出西方无权垄断“民主国家”的定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正不断彰显其有效性和优越性。

 

 

  文章表示,长期以来有种论调,将中国与西方之争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各国标签化。面对中国日益崛起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批评者们似乎只能从这个肤浅的角度来抨击中国,仅因为民主的实践形式与西方国家不同,就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的帽子,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表现。在中国看来,各国国情千差万别,民主的具体实践也丰富多彩,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看本国人民是否有广泛参与国家治理的权利,看本国人民是否满意、是否高兴。

  文章指出,一些西方学者用多党制、普选、权力制衡等标准来评价中国的政治发展,这显然是因为不了解中国国情而产生的偏见和误解。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追求中国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捍卫民主和保障人权已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西方民主不同,也有别于苏联模式,这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每天,1.6万户企业在中国诞生,120多家新的外商企业涌向这个世界最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中国网民数量已超过十亿,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享有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他们驾驶着全球50%的新能源汽车奔驰在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网上。中国还有效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并向全世界人民伸出援手。政治的改革与进步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显著推动作用。

  文章认为,从“民主”一词的含义看,很少有人会认为中国不符合民主的条件。中国拒绝的只是以西方民主为所谓的“标准答案”,这也是非洲许多被称为“不民主国家”感同身受的一点。博有着独特的酋长院制度,为本国议会提供重要议事咨询,这与中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有异曲同工之处。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民主不是可口可乐,全世界一个味道。如果地球上只有一种模式、一种文明,这个世界就会失去生机和活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